close
【民宿名稱】台南日常民宿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中正路5巷6號
【電話】0903-169728
【入住時間】15:00
【退房時間】隔日11:00
【停車場】無
【可否刷卡】否
【店家FB粉絲頁】台南日常民宿
【內容】

(個人主觀感受,僅供參考)
 
 
這陣子不少外縣市朋友來臺南旅行,想當然爾便是找我推薦住宿的地方,朋友開出了幾項條件:具老屋特色、離景點近、覓食方便,這對在地臺南人的我來說頗有難度,畢竟在本地外宿的機會微乎其微。不過說來也巧,前幾天參加台南七夕愛情嘉年華集章活動時來到中正路 5巷的重慶寺,便順道逛一下,偶然發現這間民宿的存在,看了官方粉絲頁的照片與介紹,幾乎完全符合朋友的要求,最後便選定了這裡。
 
【路線指引↓】
自湯德章紀念公園圓環往中正路方向走一小段距離,會看到永慶社區的牌坊出現在左手邊,該巷弄即為中正路 5巷。
 
古蹟「重慶寺」也位於此巷弄中,經過重慶寺繼續往前走約十公尺便可看到民宿。
也可以由友愛街葉石濤紀念文學館旁的巷子進來,距離更近喔!
 
【民宿外觀↓】
民宿外有老屋常見的紅磚牆。

民宿為三樓高的老屋,其外觀建材與格局訴說著其經歷的歲月。


 建築體前方有一片保養得相當好的草皮,據民宿老闆說每天早上九點前、下午三點後因不受日光直接照射,很適合在此處活動。

草皮週遭有不少植栽以及具老屋特色的庭園裝飾。

建築體四週也有不少植栽,特別吸睛的是那頗具年代的竹椅以及藍色小車。
 

從外頭種種擺飾,不難發現民宿老闆也是個喜愛園藝人士。
 
民宿外牆掛著臺南市政府認可的合法民宿證明。
 
【1F客廳↓】 
磨石子地板、壁花油漆、金蔥天花板、舊壁燈、老鋼琴、沙發單椅與矮桌、邊櫃、收音機等,都已陪伴這房子五十年的光陰,彷彿走進時光隧道般,讓我們這些七年級生感到十分新奇。

一樓客廳為旅客踏入民宿第一個休憩的空間,也提供寄放行李服務。

入內需換穿室內拖鞋,每個房間有其專屬拖鞋。

客廳一隅放置了多款景點旅遊文宣,另有一幅裱框的泛黃剪報。

該剪報內容為民國六十四年老屋主獲頒府城六十戶整潔模範戶之一的報導,特別保存至今,傳達老屋主愛物惜物的精神。

其他壁櫥內的擺飾,也都是屋主四十餘年前的玩具保存至今,布偶雖已破舊,汽車、飛機、提籃各異其趣,放在一起卻也別有懷舊氛圍。

鋼琴上方牆面掛著市政府頒發的民宿登記證。

鋼琴旁有個可愛的互動機器人,可以跟他作互動,摸摸他的頭會害羞臉紅冒出愛心,還會播放巧虎給小朋友們看。


 

仔細近看牆面會發現原來牆上這些紋路並非來自壁紙,而是貨真價實的漆畫,紋路都有些許差異。不僅如此,在這棟民宿中,每個空間的紋路都有所不同。
 
 
 
【1F廚房↓】
一樓的廚房較大廳顯得現代化了些,有餐桌、中島、瓦斯爐等。
 
 
 

中島上的餅乾提供旅客自行取用。

另外也放有WIFI密碼、民宿名片與訪客留言本。
 

民宿提供多樣設施讓客人使用,喜歡喝咖啡的旅客可利用這臺泡一杯咖啡來享用,老闆也很貼心地在旁邊標示了操作方法。
 

冰箱裡的飲料一樣免費提供旅客享用,除了鋁箔包、鋁罐產品外,還有老闆自己烹煮的茶葉茶與冬瓜茶;而蔥油餅與水餃、牛奶原是老闆自己要吃的,基於分享的概念,旅客也可以自行烹煮、享用,根本像在自己家裡一樣了,非常自在。
 

瓦斯爐、烤箱、微波爐、調味料等都可以自行利用。





櫥櫃抽屜裡放有餐具、泡麵,若晚上懶得外出覓食或想吃宵夜都很方便。
 

大抽屜裡放了各種大小的碗盤與杯子。
 
中島下方木架則放了可用來烹煮的鍋具。
綜合以上,若想自行購買食材來大展廚藝一番,也不是甚麼難事了。
 
左側木架上有泡茶器具、專屬杯具與各式茶包,來個像貴婦般的點心時間也是挺不錯的。
 
 
【1F共用衛浴↓】
民宿一至三樓,每層樓各有一套共用衛浴,供五間客房的旅客使用,除了格局略有差異外,設施幾乎相同。
 
 
 
【房卡↓】
待老闆概略介紹了民宿設施後,會交予旅客感應房卡,房卡上繪有民宿圖樣,滿有質感。
 
【1F書房↓】
一樓原為書房的房間經翻修後提供旅客居住,並沿用其名。
 
【2F↓】
二樓共有四間客房,分別是咕咕房、象鼻房、斑比房及寫字房。房名其來有自,因為各房間都還有保留著原本牆上的掛飾,咕咕房的咕咕鐘、象鼻房的象鼻掛飾、斑比房的斑比刺繡等。須以房卡感應開門才能進入。
 
 
【寫字房↓】
每間房型都設有一張雙人床,寫字房特別規劃成通鋪空間,最多可加兩床,每床加收 500元。
 
 
 
【斑比房↓】
斑比房因有著斑比刺繡,故為民宿中最令人感到溫馨的房間。
 
 
【咕咕房↓】
這次我與友人入住的房間為咕咕房,木門背面為手繪的緊急逃生避難動線圖。
 
房間格局方正,備有一張雙人床、沙發椅。
採光很充足,若感覺太明亮可將窗簾拉下。
 

床鋪彈性頗佳,躺起來相當舒適;兩側各有一組插座,以及老闆親力親為設計製作的大理石置物架。
 
窗邊的木桌上放置了面紙、鏡子、飲用水、電視及冷氣遙控。
在此補充一點,民宿有準備但不主動提供拋棄式盥洗用品,基於環保還是請旅客自行攜帶囉!

以鐵窗花為背景的盆栽看起來更有文青感。

木桌下有座椅、垃圾桶與放置了吹風機、毛巾、漱口杯,及特別為女性旅客準備吸水性佳的擦頭巾,非常貼心。
 

液晶電視與擱衣架放置在床鋪的另一側。

擱衣架下方的提籃裡備有浴巾,同時提籃的主要功用是讓旅客放置換洗衣物,提到浴室洗澡使用。因此雖然是共用浴室,但民宿主人也努力思考怎麼兼顧個人隱私,很用心。
 
咕咕房與隔壁的象鼻房皆為有陽臺的房型。

民宿主人在陽台放了老屋主過去在三樓教室教課時使用的竹椅、竹製桌腳與檜木桌板作為擺飾。
 

老闆找了與老屋原有鐵窗花樣式相似的鐵柵欄隔開兩房陽臺,並以植栽作裝飾,彼此不會受到干擾。

從陽臺看出去的景觀挺不錯。
 
【2F共用衛浴↓】

兩座洗手臺中間設置了擠壓式洗手乳。

衛浴間有可上鎖的拉門。

衛生間馬桶上方架子備有鯊魚夾與女性衛生用品,非常貼心而周到。
 

使用過的衛生紙可直接丟入馬桶,而女性衛生用品則需放入捲筒衛生紙下方的盒子內。

沐浴間設有防水拉簾,外頭的木架供放置換洗衣物用。

淋浴間牆面上有民宿提供的歐萊德沐浴乳、洗髮精與護髮素。
 
 
【3F公共空間↓】
三樓原為老屋主多前年授課的教室,目前規劃部分為旅客交誼空間,部分則是民宿主人起居空間,並內外區隔。

這一層有很多早期生活用品,因原屋主曾是數學老師,所以也有當時使用的教具及手寫考卷。


牆面上裱框的照片為老屋翻修成民宿的過程紀錄,其中也有民宿老闆親手繪製的若干設備設計圖。
 
 
 
 
 
抬頭往上看,映入眼簾的是很有年代的老屋屋樑。

三樓外的公用陽臺放了好幾張椅子,供旅客休憩望遠。

眼前是茂密的樹木與瓦片屋頂的舊式古蹟建築,View很不錯。老闆還表示,有時會看到松鼠們在電線上奔馳。

夜晚的民宿氣氛也非常棒。
 
【附近景點簡介↓】
台南日常民宿鄰近多個古蹟或著名景點,有葉石濤文學紀念館、孔廟、林百貨、臺灣文學館、武德殿、重慶寺等,大約步行個五分鐘即可到達上述景點,非常方便,其中林百貨到了晚上在燈光照射下非常吸睛。
若想尋訪美味小吃,民宿距離國華、海安、正興商圈也不遠,大約步行十分到十五分鐘即可到達。
首先是葉石濤文學紀念館,葉石濤為近代臺灣文學最具代表性作家之一,本身為臺南人,其名言為「臺南是一個適合人們作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活的地方。」

武德殿為日治時期日本推廣武道用的道場,為市定古蹟,如今作為忠義國小禮堂。

臺南孔廟為不少觀光客必訪景點,為臺灣最早的文廟,有「全臺首學」之美譽。

重慶寺為臺南四大月老廟之一,據說專求感情復合,此處也已公告為古蹟。

臺灣文學館,為我國第一座國家級文學博物館,不定期有特定主題展覽,很值得一看,順帶一提,館內有很多紀念章可以蓋喔!

臺灣土地銀行採西方現代主義建築,前身為日本勸業銀行臺南支店,如今已成為市定古蹟。

林百貨近期為臺南市最「夯」的景點之一,俗稱「五層樓仔」,為日治時期兩大百貨之一,經翻修後重新營業,內部販賣各種文創商品,也有咖啡廳供客人休憩,頂樓有神社舊址,很適合拍照打卡留念。

林百貨的燈光在夜裡非常炫爛奪目。

若不想步行前往,也可到重慶寺對面租用T-bike喔!
 
【民宿名片與結論↓】
台南日常民宿在老闆的巧思設計下,盡可能保留了大量老屋元素,又兼顧了現代住宿的舒適感,而想讓旅客住起來像在自己家裡般自在、賓至如歸的經營理念,也確實傳達到旅客心坎裡。
雖未提供早餐,但廚房裡各種飲食與設備皆可自行享用或使用,自由度更高。
民宿位置鄰近各商圈、古蹟與著名景點,無論是想大快朵頤、飽餐一頓,還是想涵養文青氣息、增廣見聞都非常方便,這樣優質的民宿,當然值得推薦囉!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阿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